Advertisements

Friday, January 22, 2010

林祥才是谈判高手

病了两天,还好昨晚好多了,不然一定错过了那么精彩的交流会。林祥才请了十位博客吃饭,饭后还请留下的几位博客喝啤酒。我这很少写博的也有幸被邀,为了达到我跟政治人物吃饭可以近距离接触也更加了解他们的目的,我每次都是厚着脸皮去的。七时正到达目的地,这可是我常来的地方,每个拜二打羽球呀,所以早了半个小时。林放与荣白随后到,我们便从外面谈到里面,中国谈到马来西亚,直销谈到代理。阿武叔带来了另一位蒲种马青同志黄毅贤,谈了不久,林祥才准时复约。进了那间换大了的房间,郑水兴、陈治宣、陈志忠、曾聒与JASON WONG也到来了。开完会后删删来迟的曾聒带来了Chivas Regal想灌醉大家以便可以酒后吐真言,哈哈哈!

林员外这名字响铛铛,卡片里的那间公司有牌挂的,来之前也听到了关于他的许多许多。308前我更见过他的一位堂弟,那时我当运输工人把10把雨伞交给他,我还站在太阳下听这位很热心的Mr.Lim讲说他堂哥林员外的政治理念及为何他会出来帮他的堂哥拉票。昨晚的交流晚餐里,林员外一再的强调知识分子左右了选票及30、40、30的道理。只要不是太差,30%票是有的,关键在于那40%的票你拿几多。308他从40%拿了近15%,5000多张票让他饮恨沙场,但也对两个州议席加起来的多数票远远超过这数目而耿耿于怀。

前两届总会长林员外都得罪过。他对几年前本地一间银行被收购一事持有本身看法,认为结局可以更好,也对马华当时最高领导不能有效扮演他的角色感到不悦。他强调交通,特别是铁路的重要性。他认为前两届的交通部长除了建铁路,其它的都还做得不错。

林员外的慧眼让他在双十特大与1028赢了与他打赌的人,更说让与他赌的人先选他们都不敢了。他认为马华党争的最好解决方案是重选,让胜出者重新受委托,领导马华解决困境。他钓了大家的瘾说收到风,二月前有重大事件发生,但不能说谁说的。

去年竞选署理总会长因为三角战让他陷入苦战。他强调如果是一对一,他会占上风,也会去得很尽。与老蔡的辩论,他因左顾右虑无法让他发挥最高状态。他说他年轻时已经商让他累计了很多从商的经验,也很会谈判,是个高手。他说当时对到苏启文时,他的谈判技巧在敦林面前表露无遗。

林员外认为做马华总会长,人事关系的拿捏非常重要。他说你一定要知道问题来了,应该找谁帮忙劝架,也深深明了Management by influential的道理。林员外不否认他有能力啃起更大的重担,但也清楚明白不是说想去做、有能力去做,大家都可以接受他。林员外对曾聒爆出他会被委任总财政与上议员一事表现得很不知情。

在social networking方面,林员外当然是强者。他对自己的高球技术非常有信心,认为马华里面他算是表表者。他体现出一位从商者如何在social networking里面下点工夫。


啤酒后12点多大家酒后随便说说便离开了。

Sunday, January 10, 2010

两顿饭

以前部落客跟老蔡的那顿饭被人讲说一顿饭便可以被收买的部落客,跟这次老总的一顿高调饭比较,这次算不了什么。这次“没有被收买”,但是这一次有料爆。那种老总一来到餐厅便有许多摄影师冲进来拍个不停的感觉很不好。有点像在做戏的感觉。




与老蔡吃过两次饭,对他的印象很好,因为他对事情的分析很强,说得了来由又可以对事情给以本身的建议决绝方案。记得那时候也有提起巴士夜行的安全问题,他对禁止夜行有他自己的看法,认为这样会对搭客带来很大不方便。他认为应该强制安排一位副手,以便半路司机累了可以换人驾驶。想想一下,如果长途巴士在成本允许下,安排副司机轮流驾驶应该可以减少车祸率吧!老蔡有的是一股魄力与说服力。



与翁总的那顿饭后,因为赶搭巴士(说起来真复杂,但简单说法是我老婆几天前驾车回麻玻,我那天要赶回去奔我四舅的丧,便想回味十年前搭长途巴士的感觉),所以一吃完便剑似的驱车离开。搭快铁到了Plaza Rakyat,上到了Puduraya车站,样子可变了(如果十年不变就糟糕了),清洁了。但是那巴士公司的服务十年不变,还是那么的差。这次我可不是学生,当然对巴士迟到又不让我上车之事到counter大吵大闹(大家都有票,三个人剩两个位他不选我这个白白胖胖的,他选两个瘦小又黑黑的,我可是等在第一位,又是有票的,真是可恶)。明知自己是对的,却对那counter女子不断威胁我到底要不要上下一班而屈服。想想还是忍一下,看四舅最后一面一身人只有一次,就不再吵了,也顺利搭了下一班巴士。不爽的是,6:30pm的巴士却要白白从6:00pm等到8:00pm才可以上,行程也耽误了。我想刚才才与交通部长吃饭,晚上交通便出问题了,会否又灵验了一上电视、上报纸就倒霉?

这巴士很厉害的,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它像条蛇一样的敏捷,担心的当儿,又觉得OK因为想快点到达目的地,真矛盾。

其实,坐在老总的旁边,不难发现老总的语文造诣强,但是不知老总是否因为经历了太多事件,对许多问题都不能给以明确的答案,或许老总需要一些时间去理清所有的事。这也从他用了几次“我感觉到”了解到他正努力的去分析前因后果。